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藉酒安眠,好嗎?


我們常聽聞:「睡前喝點小酒可以幫助失眠。」乍聽下有理,但實際上以醫師的觀點,這樣做真的是健康且有效的嗎?長期下來又會有任何不良影響?

我們大腦的中央神經系統需要充足的睡眠才能健康地運作,進行完整的修復功能,但酒精會「鎮定」中央神經系統,使之無法良好的運作;更重要的是,也會擾亂「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根據研究,快速動眼期跟腦部的發育有相當緊密的關係。近年來,甚至有人用正子斷層造影(PET Scan)來瞭解人腦在睡覺時的代謝情況,發現人腦在快速動眼期的時候,其代謝狀態比清醒時還更為活躍;因而讓睡眠不完整。

千萬別認為睡眠不足沒什麼大礙,極有可能會危急您的生命(例如交通安全),也會降低您的工作及生活品質,擾亂精神狀況……等。

事實上,失眠可分為「突發」與「長期」兩種;突發性的原因有情緒、時差、環境因素等,通常是有跡可循的且發生狀況最長不會超過四週,一般我們所說的「睡眠建議」大多是用在這類情形上,是否嚴重需要用到藥物則可醫師討論(當然最好不要)。

長期性失眠則指一週最少有三個晚上睡不好且此情形長達一個月以上;而如果找不到任何原因(例如睡眠、精神相關疾病,或是藥物問題),則稱為原發性失眠(primary insominia),佔了長期失眠的情形中約12%15%通常醫師在問診時會先排除此原因。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也有可能潛藏著嚴重的健康因素,像是小腿不適症後群:患者入睡前後感覺腳抖動、有蟲感或針刺感而無法入眠restless leg syndrome, RLS)、生理時鐘混淆、異樣睡眠障礙(Parasomnias)等。

建議您若有這方面困擾,可以試試丟掉安眠藥,十個簡單祕訣讓您一夜好眠的方法,如還是無明顯改善的話,建議您可以諮詢精神科或睡眠障礙科醫師,好好了解到底睡眠問題是源於何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