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運動與物理性治療可改善化療引發之更年期


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隨著生活型態與飲食西化的改變,平均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十年,根據國民健康局的數據顯示,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依9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該年計有87,189人被診斷罹患癌症(男性49,022人、女性38,167人),較往年增加人數最多前4種癌症依序為大腸癌1,484人、肺癌1,127人、乳癌790人及口腔癌699人。

乳癌若非零期乳癌且為高危險群者,治療方法通常為化療或荷爾蒙治療(註一),但很多女性卻因此讓更年期被迫提早來臨,熱潮紅、陰道乾燥等徵狀也緊隨而來,甚至更嚴重。
一篇在201210月發表於《美國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研究就發現,因乳癌化療而引發更年期的婦女,其更年期症狀可藉由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與運動獲得改善。

該研究針對422位罹患因乳癌化療而引發更年期的婦女,將其分成四組:第一組接受六週一期的談話治療;第二組由物理治療師量身訂做個別運動;第三組治療與運動皆有做;第四組則是什麼都不做。六個月過後,第一、二、三組婦女的更年期症狀比起第四組皆有明顯改善。

研究人員建議也同樣有此困擾的婦女,如怕吃藥會產生副作用,可以利用物理性治療與運動來改善症狀,也不會發生藥物依賴情況,對健康也最有幫助。

註一:可參考乳癌防治基金會網站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