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丟掉安眠藥,十個簡單祕訣讓您一夜好眠


臺灣有多少人不愛睡覺?根據一份調查顯示,有近三成的國人睡眠不足,其中三十至四十歲年齡層的人,更是超過四成;有六成以上的民眾平均睡眠時間只有六點七小時,其中失眠的比例尤以女性與年長者為重,比例更達四成五;除此之外,不僅台灣,美國75歲以上的老年人,也有高達五成的比例長期失眠。
難道想要睡個好覺有這麼困難嗎?
或許您也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但藥物的副作用多(例如夢遊、隔天會感到困倦、精神不濟)且藥廠的成分複雜不一,很可能在無意間吃進它種藥物,也不一定因此有充足的睡眠,所以別再試這種治標不治本又傷身的方法囉!
以下提供幾點小祕訣,幫助您以最自然的方式安穩入眠:

˙固定作息時間:準時睡覺、準時起床,就連假日也不可以「破功」喔!讓你的身體習慣後,每到固定時間自然而然就會有睡意了!
˙睡房保持黑暗:就寢時隔絕一切光源,就連小夜燈、甚至是時鐘上的燈光也關掉。
˙少在白天睡覺:尤其是下午三點過後,就算真的想小睡一下也不可超過一小時。
˙睡前八小時禁碰咖啡因與尼古丁:因為人體需要約八小時才能將咖啡因排出體外;而吸菸者則可能會在睡眠中被「戒斷症候群」的症狀干擾。
˙睡前拒絕宵夜:如果你容易胃灼熱,更要避免酸辣等重口味食物。
˙睡前一小時不看電視、電腦。
˙在睡前做一些可以令你放鬆的事:像是喝杯花草茶、洗個熱水澡、聽輕音樂等,都可以讓身心靈放鬆以利入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