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孩童睡眠中常打鼾,需多注意行為發展問題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在20128月所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學齡前的孩童如時常在睡夢中打鼾,則日後發展出行為異常的機率增高!

率領研究的Dean W. Beebe辛辛那提兒童醫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 Medical Center)的醫師,追蹤249名新生兒至他們到三歲為止,並在這期間請父母回報小孩在睡夢中時打鼾的情況與平時的日常表現等;結果發現,其中約有9%的幼兒有長期「大聲」打鼾的情況,每週至少二次且發生在兩歲至三歲;有23%的幼兒為短期打鼾,每週至少兩次但僅在兩歲或三歲時,其餘68%的幼兒則無打鼾的情形。

專家在整理所有父母所回覆的問卷調查後發現,35%回報有長期打鼾的幼兒家長抱怨小孩有行為差異的傾向,像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躁鬱傾向等,即使屏除家庭社經地位、收入、菸害等因素,研究人員還是發現長期且嚴重的打鼾會與行為偏差有一定關聯。

專家分析可能的原因為打鼾所造成的睡眠品質不良會讓幼兒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且易怒、易感到挫折;之前也有研究顯示,缺乏午睡的學齡前幼兒比起有充足午睡的,對於「拼圖」等需要動腦的遊戲更感到困難,這也顯示出充足的睡眠不僅對成人重要,對於幼兒的腦部發育也很重要!
提醒各位家長,如果家中有小朋友長期打鼾,且音量頗大的話,請您不妨帶他去小兒科問診,也許小朋友是患有咽扁桃腺腫大(enlarged tonsils or adenoids),也以防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apn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