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每天正確刷牙,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您可能不會將「刷牙」與「阿茲海默症」聯想在一起,但根據《美國老年病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在20128月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卻重重提醒了「不注重口腔清潔的人」──小心晚年患上失智症!

率領研究的是美國加州大學教授Annlia Paganini-Hill,對象為加州退休社區(California retirement community)裡年齡介於52105歲的5468位居民,並從1992年起至2010年持續追蹤他們的就醫情況、進行健康訪問(包含口腔健康與清潔習慣、有無戴假牙等)等;所有人在一開始皆無失智症;而在研究結束後,他們發現共有1145人被診斷出罹有失智症。

如果細究性別差異,每天刷牙次數低於一次的女性,其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每天至少一次以上的人增加65%;以男性來說,每天刷牙次數低於一次的男性,其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至每天少一次以上的人增加22%,影響卻反而較不明顯。

關於這樣的結果,以心理層面來說,心態健康與口腔健康是會互相影響的,如果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對於失智症的也會有預防的概念;以生理層面來說,許多研究都曾發現牙齦炎等相關疾病都會導致心臟病、中風與糖尿病;甚至也有例子發現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腦中比起一般人有更多口腔相關的細菌,因此推斷可能是細菌進到腦部引起發炎,損害了腦功能的原因。

另外關於研究結果的男女性差異,Annlia Paganini-Hill表示很有可能是女性戴假牙的時間比男性長,或者是她們比男性更常去看牙醫(所以醫療數據上比較頻繁)。

但此項研究並不是斷論「只要常刷牙就不會得失智症」,而是要提醒您,口腔的健康狀況也許可當做失智症的「前兆」,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因素會造成失智症(例如像飲食、作息、其他疾病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