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老年人在白內障手術後,失足機率大增!


所謂的白內障是導致老年人失明及視力減退的主因,多見於50歲以後,發病率隨著年紀的增長而增加,根據統計指出其盛行率在65-74歲人口中為50%,在75歲以上為70%而現在白內障手術(cataract surgery)也很常見,其目的是為了去除已經混濁的晶體,並裝入透明的人工晶體,以取代天然晶體的作用。

不過如果您或家中有長輩有考慮要做「單眼」的白內障手術,甚至是剛做完,則要小心術後發生的後遺症。
一篇在20128月發表在《美國老年病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研究就提出警告,強調尤其是八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發生跌倒、甚至是骨折的機率大增!

率領研究的為澳洲的Curtin University教授Lynn Meuleners,分析1500位的澳洲人初次做白內障手術的的醫療數據,結果發現,共約有六百位病患在動手術的當年或後幾年因為跌倒、骨折等相關原因住院,且跌倒受傷機率一年比一年高。研究人員表示,總括來說,作完手術後將會提升27%的機率失足受傷。
這樣的研究結果的確讓人疑惑,因為照理說,做完白內障手術不是應該視力更清晰,怎麼反而容易跌倒呢?前不久《美國老年病協會雜誌》也刊載過一篇研究,但卻是說做完白內障手術後,比起沒做的人,接下來的幾年骨折機率都會降低。

Lynn Meuleners表示,其實這兩項研究並不衝突,唯一相異的點是在本項研究又將範圍縮小至「先做單眼白內障手術」的病人,因為做完手術後,可能會有不平衡的視線、手術後眼睛不適、或是戴上矯正眼鏡後另一隻正常眼睛不適應、受到干擾因而跌倒;專家建議,假如是雙眼都需做白內障手術,其間隔時間不應太久,約兩到六週左右,如此一來不便的影響就不會太大,也會真正降低失足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