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服用抗生素注意,小心肝損害!


抗生素是一種可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藥物,早先是由微生物學家弗萊明於自然界中發現到可分泌出殺死細菌的物質;之後經過許多學者的研究,以合成的方式發明了更多種類的抗生素,以對抗各種不同種類的細菌。但別以為抗生素對身體就全然無害喔,一則在2012年8月刊於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的研究就警告,經常使用於呼吸系統感染與鼻竇感染的抗生素用藥──moxifloxacin與levofloxacin會使肝機能障礙的機率增高,尤其實對老年人來說傷害更大。

研究人員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加拿大臨床評估科學院》(institute for clinical evaluative science),分析一份自2002年4月至2011年3月的醫療數據後發現,66歲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在一個月內曾服用過moxifloxacin與levofloxacin這兩種抗生素,且導致急性肝功能損害而送醫者,機率是服用其他種抗生素患者的兩倍高!
歐洲藥物管理局 (European Medicine Agency, EMA)就發出警告說此兩種類抗生素的藥物,應於藥品包裝上增添「可能會有肝損害」的副作用警示標語!雖然研究人員強調大概每十萬個病患中僅約會出現6個病例,機率不算高,但抗生素本來就並非全無副作用的藥物,有的病人可能會出現過敏現象,也有些可能會出現一些較嚴重的副作用,所以如非醫師指示,應避免使用抗生素。絕不可認為使用抗生素可以 「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或預防感染」,尤其是若將細菌衍變成抗藥性細菌後,將後患無窮。

研究來源:J. Michael Paterson MSc et al., Fluoroquinolone therapy and idiosyncratic acute liver injury: apopulation-based study,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CMAJ cmaj.121270;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August 13,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