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做PSA檢測前,你該禁止的幾件事!

所謂的”PSA”指的是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是由正常攝護腺體分泌一種物質,大部分存在於精液,也有少部分存在於血液中。高達99%的PSA是由攝護腺所分泌的,而由於攝護腺抗原體(PSA)是一種腫瘤標記,主要用於診斷攝護腺癌的參考,也可以做為攝護腺癌治療後的指標。(例如攝護腺肥大、發炎甚至是攝護腺癌等,都會影響PSA分泌的數值),若男性有攝護腺癌的家族病史,建議在40歲定期抽血做PSA檢測,若無家族病史則是50歲以後。

通常在做PSA檢測前,醫師都會先要求病人禁慾兩天,因為多數人PSA在血液中的含量是每毫升4毫微克以下,但罹患攝護腺癌時,PSA的含量將高出4。而射精可能導致血液中的PSA值暫時性增量,因此醫生一般會建議在測試前的2天避免射精。另外像是攝護腺感染、腺體受到刺激 (如用力去按摩或肛診)、良性攝護腺肥大等情況,PSA也會升高,所以也有醫師說做檢查前不可騎自行車就是這個原因。

但其實我們真正要反思的是:PSA檢測真的是必須的嗎?在1970年發現PSA的美國醫師Richard Ablin於2010年就曾在紐約時報發表過一篇文章,內容提及美國每年光是花在PSA檢測上的費用就高達三千萬美金(且持續增加中),不僅浪費醫療資源又無顯著效果。他認為,只有在當被確診為前列腺癌或有前列腺癌家族病史時才需要做這個測試。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前列腺癌是無害的,因為這種癌成長很緩慢,所以基本上不會造成問題。然而,男性若被發現PSA指數持續上升時通常會做切片檢查,這些被診斷出有癌症的人幾乎都會被推去做外科手術,做密集的放射線治療,或其他損害性的治療,最後反而造成身體其他功能的損害,像是無法再有正常的性生活,或離開洗手間太久;重點是,已有美國研究指出,超過10年來,PSA檢測並未降低55歲以上的男性死亡率。

提醒您,在您要做PSA檢測前,應該徵詢醫生關於檢測的風險,以及是否真有需要做超過傳統檢測以外的檢查,或是如果發現有PSA指數增加的話該怎麼進行下一步。台灣也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醫師對PSA篩選測試的看法一致:那就是其實這並非是一個必要的標準程序!

諮詢:彰化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周欣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