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通勤族小心!長期暴露汽機車廢氣下恐致肺癌

在臺灣,多數上班族與學生的通勤方式為機車或是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如您也是其中一員,那可要小心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法國分部「國際癌症研究所」(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於2012年6月發表一則聲明,內容指出,經過一個禮拜的會議討論後,專家們把汽機車廢氣(尤其是燃燒柴油的交通工具)列為致癌毒物,與石棉、砷(俗稱砒霜)、芥氣、酒精、香菸同等級。

專家們分析最新的相關研究數據後,發現汽油與柴油燃燒後所排放的廢氣除了會導致肺癌,也發現可能與膀胱癌相關。

事實上,機車排放的污染廢氣像是:一旦深入人體肺部,就無法排出的懸浮微粒;引起酸雨的硫氧化物(SOx)和氮氧化物(NO);吸入量過多會引發人體中毒的一氧化碳(CO);以及經過光反應後會形成臭氧(O3)的氮氧化合物(NO)和碳氫化合物(HC)。

這些化學物質經常無色無臭,機車騎士與一般搭乘交通運輸工具的民眾經常全身沐浴其中,毫無所覺,但是日久暴露在廢氣中,不僅引發咳嗽、氣喘、頭痛及疲倦,對肺部、呼吸道、眼睛及鼻黏膜也造成很強的刺激與傷害。

艾美要提醒同是通勤族的各位,不管您是自己騎車或搭公車等,為保護身體,最好都配戴口罩,一般口罩只能稱做隔離味道,艾美建議活性碳的口罩會比較好,但要盡量完全密封住臉,才會有顯著效果,否則廢氣還是會從細縫裡進去。

空氣污染的問題一直是各個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都遭遇到卻難以逃避的問題,最根本的方法,還是需要發展出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與低污染的運輸工具。

IARC所發表的研究聲明:IARC: DIESEL ENGINE EXHAUST CARCINOGEN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