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西瓜的營養與藝術

即將進入炎炎夏日,各式各樣的夏季蔬果也紛紛上市,其中最令人期待的焦點水果,就是西瓜。艾美想,應該很少有人能抗拒西瓜的魅力吧?!

西瓜除了解熱利尿外,還有另外一項很重要的抗癌抗氧化成分──「茄紅素」,一般說起「茄紅素」,可能很多人會先想到番茄,但其實你知道嗎?以同樣重量的西瓜與番茄相比,西瓜的茄紅素含量足足是番茄的1.5倍!。除了西瓜,再也沒有水果含有如此多的茄紅素了。


此外,西瓜肉中的「左旋瓜氨酸」(L-Citrulline)也被證實是具有降血壓的作用,如果您或身邊的親友目前是在高血壓前期,或是已經罹患了高血壓,可以建議每天定量攝取幾片西瓜,幫助舒張血管及改善血液流動。而瓜皮除了比較著名的用途是用來製作「西瓜霜」外,其實將新鮮的西瓜皮用鹽及糖醃後還可做小菜呢!(但是提醒您,西瓜屬於涼性,不可以一次吃太多以免腸胃不適喔!)


最後艾美要來介紹幾個有趣的「西瓜活動」,像是在台灣,每年都由行政院農委會舉辦一個「西瓜競賽」,舉辦地點每年不一,今年(2012.5.4)就是辦在台南市,比賽類型有西瓜料理、果雕、品質等項目(參考網址:2012台灣西瓜節-西瓜競賽辦法、新聞報導:「2012台灣西瓜節」 百種西瓜讓人愛不釋手」);另外還有最廣為年輕人知道的「師大西瓜節」,每到這個時刻,許多人會將西瓜送給自己仰慕的人以表心意,是不是很浪漫又有趣?!



另外別以為國外只會在萬聖節雕南瓜,像是在義大利也有西瓜雕刻競賽,紅色的果肉配上翠綠的瓜皮,果然變化萬千!艾美最喜歡裡面一對天鵝的雕刻,那你呢?

(義大利西瓜雕刻競賽:http://yougottobekidding.wordpress.com/2012/03/14/watermelon-festival-in-ita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