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瘦肉精尚未解決,美驚爆乳牛患狂牛症!

正當台灣政客們還在爭論進口美牛的瘦肉精含量標準時,美國加州在昨天又驚傳發現乳牛染上狂牛症(註)!這起病例是近六年來第一起(該州第四起),原本以為已經銷聲匿跡多年的狂牛症居然復發,且正好在美牛貿易的敏感時刻,讓許多美牛進口商提高警戒,更讓美國農業部與畜農繃緊神經。

美國農業部的獸醫官員John Clifford也在昨天緊急被派出「滅火」,召開記者會表示感染狂牛症的非「肉牛」而是「乳牛」,且是在專收不適合人類食用的「化製廠」發現,目前也尚未有證據顯示狂牛症會藉由牛奶傳染,請各國「買家」們別擔心。

話雖說得圓滑,但事實上之前在市場上就有傳言出現狂牛症新病例,讓芝加哥活牛期貨一度大跌超過2.5%,創下7個月來最大跌幅。讓人不免懷疑起這次是否怕影響美牛貿易而想輕描淡寫其嚴重性。

艾美要提醒各位,目前首批美牛已在2012年3月份正式叩關台灣,雖說均有檢驗是否含超標的瘦肉精,但難保會有漏網之魚流竄市面或檢驗不實之虞;而目前又傳出發現乳牛染狂牛症病例,有一就有二,讓人更加擔心是否有未被檢驗出的「肉牛」也一起輸出美國,除了期望政府能更有魄力的處理美牛進口外,消費者目前能自保的方法,就是拒絕食用來源標示不明的牛肉,或者跟艾美一樣,暫時所有牛肉都完全不碰,改攝取雞肉、魚肉等其他較好的肉類蛋白質。

【註】狂牛症是什麼?牛腦海綿狀病變(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簡稱BSE),俗稱狂牛症(mad cow disease),該病的主要特徵是牛腦發生海綿狀病變,並伴隨大腦功能退化。狂牛症不僅能『跨物種』傳染,還能在人體內創造出新的變種病菌,引發足以破壞腦部並致人死命的新型庫賈氏症。而傳染途徑是以食用感染,當食用由狂牛患畜製成的牛肉食品,就會有感染的危險。患者在剛開始時會出現一些精神科方面的症狀,如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地會出現走路不穩、行動困難、以及出現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最後終致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多數患者在發病後一年內死亡。

美國農業部獸醫官員John Clifford召開之記者會影片(2012/04/24):USDA Chief Veterinary Officer On BSE Ca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