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面對不適當的治療,勇於跟醫師說「不」!

如果您明知道醫師的某種治療不恰當,造成您身體或心理的不適,甚至延誤病情,你有勇氣拒絕醫師嗎?

艾美想大多數人是不敢,且消極的承受著。

美國《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在2012年4月發表一項有趣的研究,透過電話對三間癌症臨床中心之病人做深度的訪談,詢問他們對自身的癌症治療有無意見或發現不妥之處。結果顯示,在全部416位病人中,高達93位病患表示自身的癌症治療曾經出錯或造成原本可避免的傷害;而在78位完成整個電話訪談的病患中,28%的人提出醫療照護上的問題,例如像診斷或治療延誤;47%的人覺得在與醫師的溝通上出現問題,包含醫療資訊不對等或是醫護人員的態度、行為有錯;另外24%的人則認為不管是醫病溝通或是醫療照護都出現問題,造成心理或身體受害,甚至傷害到家人與與醫師的關係。

不過雖然受訪者洋洋灑灑列了一大堆的醫療「罪狀」,醫護人員們卻表示大部分的病患很少將他們的擔憂或想法反應給醫師們,這反倒也成了另一種「醫病資訊不對等」的例子。

艾美之前曾寫過一篇文章:建立良好的醫病對等關係,裡面就是在提醒醫師與病人們都應盡他們的「權利」與「義務」,雙方必須要有良好的溝通,才能讓整個醫療制度發揮最有效的作用以及減少醫療疏失。

各位朋友們,往後如在接受治療或診斷時如覺有任何不妥或不適,請務必提出給醫師知道,並勇敢拒絕,不要畏懼於醫生權威,畢竟,最了解身體的還是自己才對

研究來源:Kathleen M. Mazor et al., Toward Patient-Centered Cancer Care: Patient Perceptions of Problematic Events, Impact, and Response,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April 16, 2012, doi: 10.1200/JCO.2011.38.1384/JCO April 16, 2012 JCO.2011.38.13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