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亂吃中藥進補,小心一輩子洗腎!

許多人都以為中藥就一定藥性溫和,比較沒有毒性,加上台灣又有時令進補的習慣,因此時常可見相關的中藥材膳食或強身「偏方」,若您有吃中藥當作進補的習慣的話,可要注意是否也吃出了癌症!

一則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指出:許多中藥材中含有的「馬兜鈴酸」(註),長期食用將導致「尿道上皮癌」、腎臟病變等泌尿系統疾病。

報告中指出,台灣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曾經攝入馬兜鈴酸,而尿道與腎臟疾病患者也是其它不流行中藥材的西方國家的四倍高,可以台灣人有多麼愛亂吃「藥」!要知道,不管是中藥、西藥,只要是藥就是毒,有時候中藥反而還比西藥更容易有中毒事件,全都是因為人們對中藥材的掉以輕心。

另外,衛生署在2003年已明文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藥材,像是包括廣防己、青木香、馬兜鈴、天仙藤、關木通和細辛,所以基本上在合法的中藥行裡已經不再販賣含馬兜鈴酸的中藥,然而還是有不肖診所使用不知成分的「減肥中藥」,或者民間有很多沒有標示成分、來源的中藥在地下電台流竄著,所以大家在購買任何含中藥成份的商品前,請務必看清成分表,並拒絕來路不明的偏方藥物。

註: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是馬兜鈴科(Aristolochiaceae)植物含有的成分。主要功能為袪風勝濕、活絡止痛、行氣活血、清熱利水、消腫等,包括減肥藥品以及治療痠痛的中藥容易使用。但長期服用後,馬兜鈴酸會破壞人體腎小管,身體不會有立刻的外顯症狀;如果不是接受體檢,可能要等到病況非常嚴重,病患才會發現腎臟已經壞掉、病變,嚴重者甚至需要終生洗腎度日!

參考研究:Chung-Hsin Chen et al., Aristolochic acid-associated urothelial cancer in Taiwa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April 9, 2012, doi: 10.1073/pnas.111992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