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怕喝多又出糗?幾招教你對付宿醉!

艾美最近看了一部美國喜劇「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內容描述一群伴郎跑去拉斯維加斯,準備好好幫準新郎歡度單身派對,只是沒想到,不勝酒力的他們在隔天醒來後,簡直物事全非,不僅把新郎搞丟,更糟的是,嚴重的宿醉讓他們完全記不起昨夜到底發生過什麼糗事!

劇情看似誇張,但想必這也是很多人共同的經歷(當然是指隔天起床後痛苦宿醉的部份),不僅頭痛、胃灼熱、全身也精疲力盡;尤其最近節慶繁多,像是聖誕節、跨年,之後又有新年假期,真的很難不喝到一兩杯酒,自知酒力不好的人,艾美有幾項建議要給你們,也許或多或少可以避面宿醉或醉後失控的尷尬情況!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平均來說女性的確比男性酒力稍差一些,這是因為女性含有較少的脫氫酶(dehydrogenase,一種肝臟用來新陳代謝酒精的酵素。)以利酒精分解;此外,女性體脂肪也較男性高,相對來說體內含的水分較少來稀釋酒精。

美國萊斯大學休斯頓分校(Rice University in Houston)的營養學兼任講師Roberta H. Anding,在2011年12月底接受美國健康網站Newsmaxhealth採訪時表示:其實除了性別,種族也會影響身體對酒精的反應;例如亞洲女性比白人女性體內含有較少的脫氫酶,也就是說他們的酒量更差一點;此外,Anding也補充,像是顏色較深的酒類(威士忌、紅酒、白蘭地等),在體內容易發酵成其他副產品,加重宿醉症狀,相對來說顏色淺的酒類(伏特加等)就比較好些。

Anding也提出一些不錯的建議來預防宿醉,像是在喝酒前先吃點肉、三明治等,喝完第一杯酒後就改喝水或其他軟性飲料(沒人會去管你第二杯以後喝了什麼的),真的要喝酒也別一杯杯接著喝,最好是一杯酒喝一個小時慢慢喝(中間可再搭配開水),還有更重要的是,千萬不可以搭配藥品,以防傷害神經系統!

艾美覺得最有趣的是,Anding還提出另一項有趣建議--那就是喝貴一點的酒!這樣你總捨不得一杯杯接著喝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