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醫師警告:睡眠不足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睡眠不足看似是很多現代人的通病,但卻很少有人肯好好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如果您自認吃得頗為清淡,身材也不肥胖,甚至連高血壓都算不上,但卻不知所以罹患心血管疾病,那麼,也許您該好好檢視您的睡眠品質了!

知名的佛羅里達州棕櫚灘心臟科門診(Palm Beach Cardiovascular Clinic)醫師,同時也是該心臟移植計畫的負責人,Chauncey Crandall在日前接受Newsmax專訪表示:睡眠不足其實是影響心血管疾病一大潛在因素!

Crandall醫師解釋,正常人每晚所需睡眠約八到十小時,當你睡眠不夠或睡不好時,身體就會承受極大的壓力,間接引發高血壓與心臟疾病,就算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熟年朋友也應是如此,並除了充足睡眠之外,養成準時起床、上床的習慣。

另外,睡眠不足還會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常見的症狀有鼻鼾聲及大而不均勻,時而中止;頸向後仰及要用口呼吸;睡眠時身體翻來覆去甚至有頻尿的現象等,影響了自己與旁人的睡眠品質。又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打呼及吸氣困難突然驚醒,讓心跳忽慢忽快,無法好好放鬆休息。

Crandall醫師建議,要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CPAP)外,另一方法就是減重!因為當你增胖時,您的氣管也會一起「增胖」,讓在睡眠時氣管更容易關閉起來,阻礙呼吸氣流的通過。

回到失眠症的治療方法,絕大部分的醫師都不建議以安眠藥解決,因為無法根治且藥癮會越用越大,對身體造成傷害。建議的作法是從生活習慣改起,像是:在睡前不做激烈運動、玩電腦、看電視等讓大腦活躍的活動,並禁止在睡前吃宵夜(晚餐時間應為晚上六點至八點間,之後便不再進食。),讓胃休息,也可以讓您睡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