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定量攝取蔬果,有助於預防子宮纖維瘤

通常患有子宮纖維瘤的女性並不會察覺有什麼異常症狀,但是卻會時不時感到疼痛,或是經期變長與流量增多;子宮纖維瘤會隨著時間增大,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懷孕與生育能力,女性朋友不可不注意!

就在最近,一篇在2011年12月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比起少吃水果的人,女性朋友如果每天吃兩份以上的水果,較不易被診斷出子宮纖維瘤!

研究人員來自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分析一份「黑人女性健康調查」(Black Women’s Health Study)的數據。該研究自1995年,以問卷追蹤兩萬兩千五百八十三位黑人女性長達十年之多,並要求她們一天回報數次,或是至少一個月回報一次飲食細節,並每年詢問身體有無被診斷出什麼病症。

綜合問卷結果,約有百分之二十九的人在1997年到2009年被診斷出患有子宮纖維瘤。

又回報每天至少吃四份蔬果的受測者比起一天吃少於一份的人降低了10%罹患子宮纖維瘤的機率;而當研究人員把蔬菜與水果分開研究時,發現每天吃兩份以上水果的女性,比起一個禮拜吃兩份以下水果的,降低了11%罹患子宮纖維瘤的機率!

率領研究的Lauren Wise表示,其實每個女性體內都有子宮纖維瘤的基因,只是發展的情況會因種族而異,像是黑人女性就比白人女性高出三倍的機率罹患。

所以艾美在這裡要提醒所有朋友,每天定量攝取水果是很重要的,水果裡面含有的抗氧化成分,據說是可以有效地影響體內性類固醇的作用,進而降低發展子宮纖維瘤的風險。另外,研究中也有提及,從乳製品中攝取較多維生素A也可能有助降低子宮纖維瘤風險。

資料來源:Lauren A Wise et al., Intake of fruit, vegetables, and carotenoids in relation to risk of uterine leiomyomata,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November 9, 2011, doi: 10.3945/ajcn.111.0166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