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比起奶油,起司或許才是餐桌上更好的選擇!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Dairy_g103-Cheese_p10900.html

艾美是個非常喜歡吃起司的人,每天早餐的三明治一定要有起司;但也和很多人一樣,總是會擔心這樣吃脂肪會不會攝取過多,膽固醇會不會飆升?不過接下來的研究,就讓人可以稍微放心一下了!

在2011年10月,一則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和奶油相比,起司可能對健康較好!

該研究人員來自丹麥的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in Denmark),針對49位男女做長期追蹤。受測者分成兩組,每天除了吃指定的餐點外,還增加固定量的起司或奶油(大約佔每天消耗的脂肪能量的十三%),皆持續六週;過後先間隔兩個禮拜的恢復日常飲食,然後原本吃固定量的起司的組別換成吃固定量的奶油,反之亦然,也是持續六週。

研究人員觀察受測者的身體變化及分析數據後發現,吃起司的組別雖然比平常多攝入脂肪,但體內的壞膽固醇(LDL)卻並未因此增加;但吃奶油的組別,卻平均高出七%的壞膽固醇。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起司與奶油都是屬於動物性脂肪,但造成實驗結果的差異,很有可能是因為起司含有豐富的鈣,可加速多餘脂肪經由消化道消耗掉;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則是起司也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與其特殊的發酵過程,比起奶油,較易被人體吸收及消化掉!


話說如此,研究人員也提醒,這並不代表可以肆無忌憚的大吃起司,任何再健康或無害的食品,吃多了也會對身體有負擔!

而喜歡吃起司的朋友,艾美也建議要選擇有品質保證的起司,坊間很多零食標榜含有起司,其實可能都是化學合成或是劣質起司喔!

資料來源:Julie Hjerpsted et al., Cheese intake in large amounts lowers LDL-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s compared with butter intake of equal fat content,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October 26, 2011, doi: 10.3945/ajcn.111.022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