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沒傷到頭,也會影響腦袋?

  一般撞到頭,最擔心的就是腦震盪(concussions)的後遺症。因為說不準何時,傷患可能會出現智力受損、記憶受損、或是其他腦部功能受損的情形。不過,最近一項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領軍的研究發現,即使受傷的不是頭部,而是其他肌肉或骨骼,一樣會對腦部功能有所影響。

  這個研究總共有三組人馬,第一組是沒有受傷的運動員(36人),第二組是肌肉骨骼有受傷的運動員(18人),第三組是曾經頭部創傷,有腦震盪的運動員(18人)。所有的受傷都是在72小時內才剛發生的。

  接下來,對這72個運動員施以知能測驗,結果發現,曾經受有腦震盪的第三組運動員,確實在記憶力與反應時間的表現,都不如沒有受傷的第一組運動員;比較令人訝異的是,肌肉骨骼有受傷的第二組運動員,在記憶力與反應時間的表現,也不如沒有受傷的第一組運動員,成績大概介於第一組與第三組之間。

  雖然這個研究還需要許多更進一步的研究,肌肉或骨骼損傷是否會真的影響腦部功能?還是只是因為身體其他不適產生的間接影響?這樣的影響是暫時的,還是永久的?

  但是,無論如何,對於平時運動場邊,負責判斷運動員在創傷之後,是否還能上場比賽的標準,可能要有所改變了。過去仰賴使用電腦測驗技術,判斷運動員的反應、記憶、以及注意力等;然而,根據研究結果,縱使是肌肉骨骼的受傷,也會影響運動員的測驗結果,但那不表示這個運動員有腦震盪的問題。

參考資料:
Michael Hutchison et al., The Influence of Musculoskeletal Injury on Cognition: Implications for Concussion Research, Am J Sports Med,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uly 18, 2011.( http://dx.doi.org/10.1177/036354651141337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