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家庭壓力與孩子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04年以來的資料統計,全球每年有約16萬5千名兒童死於二手菸害。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案例發生於非洲及亞洲國家,而讓兒童面臨二手菸害的主要來源則是來自家庭。

不過,死亡畢竟是長期受害下的最終結果,根據研究,處於二手菸害環境下的孩子,除了可能較易罹患氣喘、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外,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也相對提高。英國倫敦大學的Mark Hamer博士在今年(2010)八月發表一篇研究指出,大量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成年人,心理壓力大與將來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都比一般人高很多;主動吸菸的始作俑者,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又比吸二手菸的人高。接續這項研究,Hamer博士於十二月6日刊登於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月刊(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的研究進一步指出,暴露在二手菸環境與兒童罹患精神疾病有關。

Hamer博士的研究團隊以901名介於4到8歲的兒童,測量唾液中尼古丁主要代謝產物(cotinine)的濃度,並請其父母協助完成這些兒童的情緒與行為量表(Strengths and Difficulties Questionnaire; SDQ)。檢測出cotinine暴露量最高的361名兒童,平均比暴露量最低的101名兒童,在SDQ量表上得到的分數高出44%(情緒與行為問題較多)。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Michael Weitzman醫師提到,目前有許多人都已將二手菸視為嬰兒猝死症候群(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新生兒耳朵感染、氣喘的危險因子,也有研究發現孕婦吸入二手菸可能提高新生兒精神障礙的機率;如今,Hamer博士的研究等於是提供一個有力的證據,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菸害對於兒童的危害是包含生理與心理層面的。

提醒還在抽菸的朋友,二手菸與一手菸相較之下,尼古丁高出2.8倍、焦油314倍、一氧化碳4.7倍、其他刺激物質則高出50倍左右,以一氧化碳而言,如果長期被兒童吸入,將永久破壞兒童的記憶力與學習能力,造成無法回復的損害。另外,如同國外研究所說的,二手菸除了提高兒童生理機能的損害之外,同樣會提高心理機能障礙的風險。因此,真的想抽菸時,記得避免在家裡、以及有兒童或孕婦在的場合(如公園)抽,以免造成「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之罪孽與遺憾。

參考資料:
Talat Islam et al., Parental Stress Increases the Detrimental Effect of Traffic Exposure on Children's Lung Function,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Jul 2011. ( http://dx.doi.org/10.1164/rccm.201104-0720OC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