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幫助睡眠的聲音

  一項對2000名英國人做的調查發現,有將近五分之一的人都認為,大自然的鳥鳴與熱帶叢林裡的聲音,最能幫助入眠;至於過去,大家常說的「數羊」,認為能夠幫助睡眠的人,少於十分之一。

  英國睡眠協會的會長John Shneerson表示,這些大自然的聲響,之所以能幫助睡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打斷人們無止境的思緒。過於雜亂的噪音會引起情緒,然而過於單調的聲響則會從注意力中抽離,而這種大自然的聲響,剛好具備一種「半重覆」性質,乍聽之下帶著一種固定的節律,但其中卻又有些不同,因此能吸引人的注意力,卻又不至於打擾到感官情緒。

  具有重覆與節律性的聲音,容易幫助人入睡。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對同一種聲音感到昏昏欲睡;相反地,雖然像時鐘的滴答聲、窗外馬路上的車輛噪音、或是雨水低落屋簷的聲響,對許多人來說可能過於無聊,或干擾睡眠,但仍然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是十分具有「催眠」效果的。

  因此,當您有睡不著的困擾,如果數羊是無效的,或許可以嘗試著,為自己找到一種幫助睡眠的聲音。根據這份英國的調查,可以先嘗試播放大自然的音效,至少有20%的機率可能成功;除此之外,則以具有重覆與節律性的聲音為原則,,例如熟悉而不過於激動的音樂專輯等,找出一種有助於讓自己停止思考,跟隨著節律逐漸進入夢鄉的聲音。

  另外,如果睡眠困擾是長期的,只靠聲音的幫助是不足夠的,必須完整地檢視生活習慣中,可能影響睡眠的因子。例如:傍晚之後的咖啡因攝取、距離睡眠時間一兩小時內的宵夜、睡前一小時的電視影音接觸、睡前的劇烈運動、房間的溼度過高、正服用特定藥物、有擔憂的事情等等。因此,想真正徹底改善睡眠,則必須從這些生活習慣著手,為自己打造一個能好好睡一覺的身心環境。

參考資料:

REUTERS AFRICA, Getting to sleep is monkey business, Aug 5 2011.( http://af.reuters.com/article/idAFTRE7744AO201108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