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單憑飲食控制就能降低壞膽固醇

  根據今年(2010)十一月一日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CAMJ)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大量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s)有助於壞膽固醇(LDL)下降,以及好膽固醇(HDL)生成。這也是為什麼常聽到「地中海式飲食」(Mediterranean Diet)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所謂的地中海式飲食,裡面包含有大量的橄欖油、堅果。而橄欖油與堅果正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天然來源,其他還有如茶油(camellia oil)、菜籽油(canola oil)、以及花生油等。

  Jenkins博士以24位患有中度高血脂的病人為受試者,參與兩個月的飲食控制計畫。第一個月全面給予飽和脂肪含量低的飲食(含葷),第二個月時,採素食飲食,並以隨機的方式,給予低或高份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無論是得到低或高份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所有人的壞膽固醇(LDL)都減少約35%;但是,只有高份量的組別,好膽固醇(HDL)有顯著的上升,且C反應蛋白數值降低,這意味著心臟病風險的降低。

  因此,Jenkins博士建議,有高血脂困擾的朋友,在選擇服用藥物治療前,不妨可先試試「素食」搭配「高份量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飲食控制方式。Jenkins博士也提醒,實行飲食控制時,平日的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米飯、白吐司、各種零食餅乾等,都應該以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食物取代,例如燕麥、堅果、黃豆製品等等。若是無法完全素食,也可參考地中海式飲食,以豐富的魚類取代一般的紅肉。

參考資料:

David J. A. Jenkins et al., Effect of a Dietary Portfolio of Cholesterol-Lowering Foods Given at 2 Levels of Intensity of Dietary Advice on Serum Lipids in Hyperlipidem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11;306(8):793.( http://dx.doi.org/10.1001/jama.2011.121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