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從母親血液測寶寶性別

  由於我國人工生殖法規定,不能透過人工生殖的方法,事先篩選性別;如果想要知道寶寶的性別,一般來說,大多是等到15~20週做超音波時,由有經驗的醫師判讀,給予一個大概的答案。不過,由於這必須取決於醫師的經驗,不準確的機率比較高。

  另外,傳統上,高齡媽媽會做的羊膜穿刺檢查(羊水檢查),也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雖然也是在懷孕16~18週時檢查,不過,與超音波檢查不同的是,羊水檢查是侵入性的,必須以細針穿過肚皮,抽取羊水進行檢查。而較新的絨毛膜穿刺檢查,懷孕9~11週就能檢查,不過,同樣是侵入性檢查,且有流產或造成胎兒畸型的風險。所以,羊水檢查和絨毛膜檢查都能準確知道寶寶性別,但對於只是需要篩選性別的遺傳疾病而言,代價與風險可能比較高。

  今年(2011)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登了一篇關於檢測寶寶性別新方法的研究。研究回顧了過去57個其他研究,包含了6541名孕婦的檢測數據,分析結果發現,懷孕7~12週時抽血檢測性別,每100個男寶寶中,有將近95個可以成功測出;而每100個女寶寶中,則有將近99個可以成功測出。如果到懷孕20週時做檢測,兩種成功率大都介於99%~100%。

  或許與我國衛生署的考量一樣,擔心開放由血液檢查測寶寶性別,會導致不道德的性別篩選問題,美國至今尚未開放此種性別檢查的方式。然而,以絨毛膜穿刺檢查來說,流產的風險為1%;而羊膜穿刺引發流產的機率大概是每600人中有一人。

  因此,對於家族有與性別相關的重大遺傳疾病時,例如血友病、裘馨氏肌肉萎縮症(DMD,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等,對於母親而言,若寶寶是男生,罹患遺傳疾病的機率就高很多。此時,性別篩選是為了避免重大遺傳疾病,應該允許母親選擇採取非侵入性、準確度又高的血液檢查方式,即早知道寶寶性別,並避免侵入性檢查可能的風險。

  事實上,一般而言,因為高齡或因有遺傳疾病的狀況,也不可能只檢測寶寶性別,仍然需要透過羊膜穿刺或絨毛膜穿刺等方式,詳細檢查才行。因此,臨床上,除了性別相關的遺傳疾病之外,確實沒有需要單獨檢查寶寶性別的需求。

  不過,縱使我國衛生署不開放此種簡易的性別篩選檢驗,且人工生殖法也白紙黑字地明文禁止性別篩選,但對於那些渴望挑選特定性別的父母親,以及唯利是圖的醫療機構,主管機關與法規的管理效果幾乎是無能為力。

  面對日新月異的醫療科技,欣喜之餘,最終仍需回歸人性與自然思考,如同紐約Montefiore醫療中心的Mary Rosser醫師所說的:「性別本身,並不是疾病。」盼望將為人父母的朋友,都能做出對的決定。

參考資料:

Diana W. Bianchi et al., Noninvasive Fetal Sex Determination Using Cell-Free Fetal DNA, 2011;306(6):627-636. ( http://dx.doi.org/10.1001/jama.2011.111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