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想要瘦,吃得少不如睡得夠!

  先前在「睡眠不足,小心肥胖上身」一文中,我們談到了睡眠與肥胖的關係,以及實驗證實睡眠不足真的會減少能量消耗。而在六月,美國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也刊出一篇關於睡眠與體重的相關研究,值得大家好好來仔細審視睡眠不足的問題。

  此篇研究由紐約肥胖研究中心所進行,研究對象為30位(男女各半)身體質量指數(BMI值)皆介於正常標準範圍內的30至49歲男女,分別進行五天正常睡眠(約九小時)與五天只允許睡四小時的作息,在這兩階段的實驗中,前四天皆給予定量食物,在倒數前一天和最後一整天則讓他們自由用餐,研究人員並每天記錄每天消耗的熱量以及實驗者的體能狀況。

  結果發現,不論睡得多還是睡得少,平均每人每天約消耗掉2,600卡。睡眠充足的時候會攝取進約2500卡的熱量,但睡眠不足時則會攝取進2800卡;此外,接受實驗的人也表示,睡太少會讓人感覺懶散,一點也不想動。專家擔心,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一直持續這樣不正常作息的話,則會造成肥胖!

  至於肥胖與睡眠不足之間的關連,在「睡眠不足,小心肥胖上身」這篇文章中也提到,專家們幾乎是一致認為因為睡眠不足會干擾荷爾蒙的運作,讓食慾大增,對於吃進的東西也比較不在意,所以就在無形中多攝取了熱量。

  率領此研究的St-Onge博士表示,其實食物與睡眠是會雙向影響的,例如你吃進某些食物後,也會影響到你的睡眠時間(所以在這提醒您,晚上八點過後盡量不要再進食囉!)。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好好控制您的體重,除了均衡飲食加多運動外,充足的睡眠也是不可少的!

資料來源:Marie-Pierre St-Onge et al., Short sleep duration increases energy intakes but does not change energy expenditure in normal-weight individuals,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June 29, 2011, doi: 10.3945/ajcn.111.0139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