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歐盟擬禁手機攜入校園

(圖片網址: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On_The_Phone_g371-Girl_With_Mobile_p37881.html


  手機電磁波對於人體的影響,始終是一個充滿爭議的問題!一直以來,科學仍無法證明手機電磁波對人體有不良影響;但是,另一方面,卻又有許多研究影射長期接觸手機電磁波將提高致癌風險,並且影響人類大腦發育,尤其是對於大腦發育尚未完成的青少年與兒童而言。

  歐洲理事會 (Council of Europe)也在今年(2011)五月六日,發佈了一份報告,報告中重申低頻率電磁波對人體的潛在影響,並且打算要求所有歐盟會員國,為了減少低頻電磁波的危害,開始禁止校園內使用手機與無線網路。 理事會委員認為,就像是在過去,石棉、鉛漆、以及菸草都曾被認為對人體不具影響一樣,後來都被研究證實確實會傷害人體健康。同樣地,以目前的研究資料來說,已經足夠顯示了手機電磁波確實對人體具有潛在的傷害性,尤其是對兒童而言。最主要的傷害:一個是潛在的致癌風險,另一個就是影響兒童大腦的發育。為了預防這些傷害擴大,理事會建議所有歐盟會員國採取下列措施:

一、訂定手機長期使用電磁波上限值

二、要求所有手機產品必須要標識潛在危險性

三、禁止所有手機與無線網路設備進入校園

四、使用宣導廣告,告知社會大眾使用手機對健康的潛在風險,尤其是兒童

五、開啟手機替代通訊設備的研究

  不過,對於人體健康與環境相關議題,歐盟一向採取保守的態度;也就是說,只要認為有潛在的傷害可能性,歐盟通常傾向先管制再說。

  相較之下,美國對於這方面的態度較為 「科技導向」,也就是說,當有這樣的爭議出現時,除非真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證據、或是有夠強的證據指出對人體的傷害,否則美國政府傾向觀望或僅是消極的提出警告,比較不會積極做出限制規定。

  近幾年來,我國的各種發展大多參考美國的標準,少數參考歐盟的標準。不過,面對這種低頻率電磁波,如同之前對於輻射激效的研究一樣,重要的或許不是研究人員的結論,而是您決定相信哪一種立場,以及為了家裡的小朋友健康,您又會為小孩挑選怎樣的成長環境。以筆者而言,站在兒童與青少年身心發育健康的立場,認為禁止校園內使用手機與無線網路,好處不僅是可以避免電磁波的影響,也能減少學童分散學習注意力。

  不過,在禁止校園內使用手機的同時,為了避免有突發狀況發生,也必須設計合適的配套措施;例如:校園內緊急狀況警報鈴、在校區較廣的學校,使用無線電發話設備、以及在教室與校園死角等處設置監視設備等,確保禁止通訊電信的措施不會影響到學生的安全與保障。

參考資料 :

Mr Jean HUSS, Luxembourg, Socialist Group, The potential dangers of 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their effect on the environment, Council of Europe, Doc. 12608, 6 May 2011. (http://assembly.coe.int/main.asp?Link=/documents/workingdocs/doc11/edoc12608.ht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