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研究:單靠低脂食品無助於孩童減重!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Eating_Drinking_g369-Smiling_Young_Boy_Holding_A_Glass_Of_Milk_p33462.html
   
  台灣的孩童肥胖率高達26.8%,在世界的臺灣兒童肥胖率排名世界第十六名,與美國相比,不遑多讓。鄰近國家如日本排名第四十、南韓排名第四十一、中國大陸排名第四十三,顯示臺灣兒童肥胖的情形嚴重許多。許多家長為了要讓孩子瘦下,便把所有的乳製品,像是牛奶、起司等,都以脫脂的代替;但您如果目的是在幫助孩子減重的話,可能就需要調整一下方法囉!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今年(2011)三月發表的一樣研究結果顯示:低脂食品並無助於減重!

  該研究由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所進行;對象為145位介於4至13歲的學童,研究人員在實驗初期先了解每位兒童的飲食型態,再將其分成兩組:一組要求他們以脫脂乳製品代替原本的乳製品(A組);另一組則維持原本的樣子(B組)。接著在實驗到第三個月和第六個月時,分別抽血、檢測BMI值(身體質量指數)以及腰圍。

  結果發現,總括來說,A組的確比B組吸收到比較少的脂肪(單看乳製品這一項),但他們的體重、BMI值以及腰圍卻無任何的改變。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因為A組的小朋友還是會從其他飲食來「補償」他們少攝取的卡路里,所以如果只是想靠低脂乳製品來減重是沒有用的!

  不過雖然想只用喝低脂牛奶來減肥的方法並無太大作用,但對於健康還是有幫助喔!像是可以減少攝取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和膽固醇,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但是卻還是能吸收到牛奶的的營養(如鈣質、維他命D等)。而如果真的想減重的話,除了改用低脂食品外,更重要的是要配合運動、正常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這樣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喔!

資料來源:Gilly A Hendrie et al, Changing from regular-fat to low-fat dairy foods reduces saturated fat intake but not energy intake in 4–13-y-old children,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March 23, 2011,(doi: 10.3945/ajcn.110.0106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