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校園霸凌研究與聯想

  校園霸凌是近年來持續受到社會關注的議題,美國麻州也在去年(2010)五月通過了反霸凌法(anti-bullying legislation),立法禁止校園與網路上的霸凌行為,並且要求學校應制定與實行關於霸凌的預防與善後措施。

  美國疾病管制局於今年(2011)四月下旬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報告內容為麻州政府針對國高中生霸凌行為的危險因子,以匿名、紙筆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維期兩年研究。其中包括2859份國中生的調查結果、以及2948份高中生的調查結果。

  根據受訪者的回答,在過去一年內曾經受到1次或多次霸凌的,稱為受害者(victims),在過去一年內曾經對他人霸凌、或主動挑起與他人肢體衝突的,稱為霸凌者(bullies)。經過統計,成為霸凌者的學生,有較高的機率具有「自殺或自殘傾向」、「成績低落」、以及「物質濫用」的情形。比較特別的是,這份問卷調查中,有一個問題為「很少或幾乎不曾繫安全帶」,無論是國中或高中生,霸凌者回答「是」的比例(24.6:27.7),比起受害者或是未曾受到霸凌的學生來說,皆高出三~四倍之多。

  在所有危險因子中,其中有兩個問題,分別為「過去一年內曾受到家庭成員的身體傷害」以及「過去一年內曾目睹家庭成員受到身體傷害」。在這兩個關於家庭暴力的問題中,無論是霸凌者或是受害者,比起未曾受到霸凌的學生來說,都有較高的比例給予肯定的回答;比較特別的是,對於同時為受害者又為霸凌者的(bully-victims),又比僅具有其中一種身分的學生來說,有更高的家暴經驗比例。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只能將社會現象如實呈現,這樣的研究,可能點出兩件事情。第一,對於具有霸凌者身分的學生而言,在大腦中關於控制行為符合社會期待的部分,以及學習能力的部分,可能有發育不完全、或是受有損傷的問題。至於這樣的假設是否能被證實,則有待認知神經科學領域更進一步的研究。

  不過,從這個研究觀察到的第二件事則是,家庭中存在的暴力行為,無論是施暴、或是受暴,都可能在孩子的身上重演。或許,一般人可能無法理解,為何連「受暴」都可能在孩子身上重演?

  事實上,人類的大腦,在萬物演化中之所以能勝出,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 - 「模仿」。這種模仿,不只是刻意去學別人的一舉一動,有更多的模仿,是從我們嬰兒時期就開始了,對於身邊所有能夠感知的、他人的情緒與行為,在腦海中自動模仿與重演,進而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透過這個自動化機制,讓人類在演化的過程中,得到「適應環境」的強大本事。但也同時,讓我們不自覺地,與這個環境「同化」。身邊或是家裡有孩子的您,希望孩子與怎樣的環境同化呢?這將是每個人、與整個社會永遠存在的重要課題。


參考資料: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Bullying Among Middle School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 Massachusetts, 2009, MMWR, 60(15): 465-471, 22 Apr. 2011.
(http://www.cdc.gov/mmwr/preview/mmwrhtml/mm6015a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