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歐盟擬增禁22種常見危險化學物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Beauty_and_Cosmetics_g283-Nail_Polish_p27471.html
  
  國際化學祕書處(International Chemical Secretariat, ChemSec)在今年四月公佈了22項在生活用品中常見的有毒化學物質,呼籲歐盟能夠立法禁止其使用。這些化學物質又稱為「內分泌干擾激素」(endocrine-disrupting)或是「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s),因為可以模擬天然的荷爾蒙,欺騙身體而造成體內對荷爾蒙的過度作用;有些則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內分泌系統,造成內分泌失調、進而影響生殖與免疫系統,甚至引發癌變。最常見的就是隱藏在在塑膠類的家事用具(像是媽媽們用的手套)、包裝材料、化妝品、指甲油、清潔用品等的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 塑化劑)。

  事實上,早在1999年,歐洲就已禁止絕大多數有毒的鄰苯二甲酸酯類使用在兒童玩具中,在近期也透過《關於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法案》(REACH,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下令在三至五年內限制在香水、化妝品內使用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B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和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這三種致癌的phthalates。

  由於這些危險的環境荷爾蒙常添加在家庭用具、化妝品、女性及嬰兒用品中,所以婦女和幼兒接觸到的機率最高,每天這樣日積月累的經由經皮吸收,會影響生殖和免疫系統,有引發癌症的危險,例如乳癌、子宮癌,男性則可能罹患前列腺癌等。環境荷爾蒙也可能蓄積在懷孕婦女體內,透過胎盤影響胎兒的發育。所以在這裡列出國際化學秘書處所新列出來的22項有毒物質,下次在您選購生活用品、化妝品或是嬰幼兒的護膚用品時,應特別留意是否含有下列成份。

國際化學秘書處於2011年四月新公佈的22項危險環境荷爾蒙物質:

3-benzylidene camphor(3-亞苄基樟)

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4-甲基亞苄亞基樟腦)

4-nitrophenol(4-硝基苯酚)

4,4´-dihydroxybenzophenone(4,4-二羥基二苯甲酮)

Benzophenone-1(二苯酮1)

Benzophenone-2(二苯酮2)

Benzophenone-3(二苯酮3)

Butylparaben(丁酯)

Dicyclohexyl phthalate (鄰苯二甲酸二環己酯, DCHP)

Diethyl phthalate (鄰苯二甲酸二乙酯, DEP)

Dihexyl phthalate (苯二甲酸二己酯, DHP)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桂皮酸鹽)

Metam natrium

Methyl tertiary butyl ether (甲基第三丁基醚, MTBE)

Pentachlorophenol(五氯酚)

Perchloroethylene(四氯乙烯)

Prop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丙酯)

Quadrosilan(誇屈矽烷)

Resorcinol(間苯二酚)

Tert-butylhydroxyanisole(叔丁醇)

Thiram(硫蘭)

Zineb(鋅乃浦)

資料參考:

國際化學秘書處(ChemSec):http://www.chemsec.org/list/sin-list-20/22-new-substances

化粧品、保養品成分查詢看這裡:http://www.cosdna.com/cht/stuff.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