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益生菌(Probiotics)對兒童的好處

益生菌(Probiotics)是耳熟能詳的一種保健食品添加物,常見的像是LP33優酪乳、若元錠等。許多添加益生菌的產品宣稱自己能促進腸胃消化、增強免疫力、甚至調整體質等,益生菌真有如此多種的功能嗎?答案是否定的,去年(2010)十月份時,歐盟也已對於誇大益生菌效果的產品開出重罰。

但經過科學研究證實,益生菌確實有其功效。根據去年12月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對健康的兒童而言,益生菌確實能(1)治療因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若在病程初期使用,能縮短病程;(2)預防因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腹瀉。

其他有些症狀,使用益生菌可能有效,但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的包括有:治療兒童的幽門桿菌感染、大腸急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慢性結腸潰瘍(chronic ulcerative colitis)、嬰兒腹絞痛(infantile colic)、以及兒童過敏的預防等。但是,關於益生菌能預防癌症、治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濕疹、氣喘等說法則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對兒童使用益生菌時必須注意,免疫力低下、衰弱、患有重症、或正在使用靜脈留置針的兒童是不能使用的,否則可能引起嚴重的感染。Cooperman博士呼籲,益生菌必須要以活菌型式服用才能發揮功效,但市售的益生菌產品,其中的益生菌往往在消費者服用前就死亡了,因此,選擇益生菌產品必須慎選。Cooperman博士也提醒,益生菌產品應以密封方式貯存,最好能存放在冰箱,並避開光線、熱氣、溼氣之處。

最後,市面上有些嬰兒奶粉標榜添加益生菌;但是,對於將益生菌添加在嬰兒配方奶粉中究竟有何效果,尚無定論。如果是希望寶寶將來能有好的腸胃功能、減少過敏的機會,事實上,哺育母乳就是最好的營養補充品。


資料來源:

Dan W. Thomas et al., Clinical Report—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in Pediatrics , PEDIATRICS December 2010; 126(6), 1217-1231 (doi:10.1542/peds.2010-25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