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藥物警訊:降血壓藥物(CCBs)與紅黴素之交互作用

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有很多種,由於鈣離子與血管收縮作用有關,透過抑制鈣離子流入周邊動脈血管、使血管放鬆、進而降低血壓的藥物,統稱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CCBs)。

根據健保局2005年統計資料顯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為臨床上治療高血壓之主要用藥,佔約59.3%;2006年超過一半的患者使用兩種或以上的高血壓藥物,在所有合併用藥中,有併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者就佔了五分之一。在這樣高的使用比例下,對於會與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產生不良交互作用的藥物種類,應該受到重視。

常見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如下:



成份(學名)        中文商品名          英文商品名

amlodipine            脈優錠               NORVASC

felodipine              普心寧                PLENDIL

nifedipine              冠達悅                ADALAT

diltiazem               合必爽              HERBESSER

lercanidipine        利壓膜衣錠          ZANIDIP

barnidipine             喜保康                HYPOCA

verapamil               心舒平                ISOPTIN


由於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由肝臟的CYP3A4酵素代謝,常用於治療廣泛細菌感染症狀的巨內酯環類抗生素(macrolide) - 也就是紅黴素,其中的erythromycin與clarithromycin兩種藥,因會抑制CYP3A4酵素,一直都有研究學者提出警告,若同時併服,將可能使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無法代謝而引起致命之血壓過低症狀。另一種同屬於此類的azithromycin則因作用機轉不同,而不會與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產生交互作用。

這樣的疑慮被證實了,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David M. Juurlink醫師為首的研究團隊,其研究報告於2011年1月17日刊登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CMAJ)。研究針對1994年4月至2009年3月底,約99萬9千名67~78歲、有使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之個案,對其就診與用藥紀錄進行調查,發現其中有7100人曾因嚴重低血壓住院,而這些人當中的176人在病發當時有接受紅黴素治療。經統計分析,紅黴素治療與嚴重低血壓間具高度相關;其中,併用erythromycin者發生嚴重低血壓的機率升高6倍,clarithromycin增加了4倍,而azithromycin則與嚴重低血壓沒有顯著相關。

故對於正在使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的患者,若有用紅黴素的必要,可選擇azithromycin。由於低血壓會造成人體組織的缺氧,對老年人影響尤其嚴重,如果有正在使用高血壓藥物的老人家,一定要告訴醫師正在使用高血壓藥物,以避免產生嚴重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

David N. Juurlink et al., The risk of hypotension following co-prescription of  macrolide antibiotics and calcium-channel blockers. CMAJ, Jan. 17 2011.

DOI:10.1503/cmaj.1007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