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服用止痛藥,增高心臟疾病風險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是一種被廣泛使用在關節炎疼痛之止痛劑,然而根據一篇今年一月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報告指出,若長期服用此類藥物,很有可能會提高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的機率!

該研究由瑞士伯恩大學(Bern University)防治暨社會醫學研究所的Peter Juni博士領導,綜合分析31項試驗,共有116,429位受試者參與服用七種常見的止痛藥物:ibuprofen、naproxen、diclofenac、celecoxib、etoricoxib、rofecoxib、lumiracoxib。研究藥物包括傳統NSAID及新一代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環氧酶抑制劑(COX-2inhibitiors)。

結果發現,長期服用rofecoxib及lumiracoxib受試者,罹患心臟疾病風險倍增;同時服用ibuprofen,中風機率更高達2倍。服用etoricoxib與diclofenac則使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出約3倍。

研究人員表示,在這些試驗中共有554名個案有過心臟病發;377位中風,676人死亡;雖然在總受試人口所佔比例不算高,但與服用安慰劑受試者相比較,仍具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故醫師在開立此類抗發炎藥物時,應謹慎評估患者身體狀況,並考慮其罹患心臟疾病風險。而須長期服用這類止痛劑的患者,如果出現腿部水腫、胸悶不適或血壓偏高等症狀時,應儘快回診,由醫師評估是否停藥或換藥喔。


資料來源:Sven Trelle et al., Cardiovascular safety of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etwork meta-analysis.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1 January 2011, doi: 10.1136/bmj.c70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