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有益健康的另類選擇

在台灣,像是針灸、推拿還有中藥補品等已是現今生活中常見的民俗療法,甚至近年來在國外也蔚為風潮,且陸續經由研究證實其功效,以下僅就這些傳統療法和食補等作一簡單介紹。

1.針灸:中醫認為,身體有痛楚和不舒服,都與氣血不通有關,通過針刺體表的穴位,就能減輕和消除症狀,激發人體自身恢復正常的狀態;此外,針灸也被認為能夠刺激神經纖維,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endorphins)和enkephalins等化學物質來減緩疼痛。

對於針灸可減緩不同類型的疼痛,美國國家輔助及另類醫學中心(National Cente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就讓膝關節炎病患接受針灸療法,結果發現可以降低40%的關節疼痛,病況也有近40%的改善。許多臨床試驗也證實針灸可減輕經痛、更年期的熱潮紅、長期腰痛、及幫助中風後復建,更有七篇2008年的研究報告發現,針灸可以增進懷孕機率和生育率。

2. 推拿:推拿是一種治療範圍較廣泛的物理療法,藉著適當的壓力刺激身體的壓力接收器,達到讓身體放鬆之功效。2008年有13份研究發現推拿可減輕下背痛;另一份研究對象超過300人的報告顯示,推拿可以緩解癌症病人的疼痛並有舒緩情緒之功能。

3. 生物反饋法(Biofeedback):此療法是透過訓練患者利用電子儀器,將體內的生理過程、生物電活動加以放大,像是壓力或疼痛,再學習矯正或控制不正常生理活動。研究顯示,70%的偏頭痛患者在接受生物反饋法後可降低50%的發作頻率;此外,還可緩解焦慮、壓力,甚至有調降血壓之功效。

4. 膳食補充品:

 薑黃(Turmeric):薑黃內有效成份就是薑黃素,有活血、抗發炎的功效。
 海藻DHA(Algal DHA):這種由藻類萃取出來的Omega-3脂肪酸,相較於魚類含較少的污染物或有毒物質。近來發現可幫助強化記憶力。

 魚油(fish oil):具有心血管系統的保健功效。
     維生素D(Vitamin D):是骨骼健康不可或缺的維生素,能促進鈣質被人體吸收利用,但要注意不可超過每日適當攝取量喔!

最後,以上的療法都只能當作輔助治療,如果身體已經有病痛,還是一定要先請醫師診治病情,再來搭配適當的療法,才是正確的觀念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