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預防膽固醇過高,從小開始做起!

隨著飲食習慣西化及生活型態改變,兒童坐在電視機或是電腦前的時間越來越長,而因此攝取過多高熱量飲食的機率也越來越高;如果家長們放任孩童這樣的行為不予以矯正,等到成年後,罹患高膽固醇血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會更容易找上你喔!

一篇於今年(2011)一月發表在小兒及青少年醫學(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 期刊的研究顯示,從小培養孩童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善或預防成年罹患高膽固醇血症的機率。該研究針對539位、7至15歲的澳洲學童進行長達20年的追蹤調查,在研究初期(1985年)即抽血檢測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及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含量;另外亦追蹤調查包括自行車體能測試、是否吸菸、教育程度及飲食習慣等,並於研究結束時(2004~2006年)再測試一次。結果研究人員發現,成年後有12%受試者HDL含量較低,為心臟疾病好發之危險因子,而生活型態若完全無任何改善者,HDL含量低的比率,更高達26%。

率領此研究的芬蘭土爾庫大學(University of Turku)Costan教授表示,孩童在成長過程中的生活習慣,像是抽菸、運動量少、高脂肪食物攝取等都會影響未來成年後血中壞的膽固醇(LDL)含量的多寡。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若要開立降膽固醇藥物,血中LDL濃度至少應達190mg/dl,但如果直系血親有高血壓病史者,則血中LDL濃度升高至160mg/dl即可服用。

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目前還沒有研究證實降膽固醇藥物可以避免孩童成年後得到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所以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改善兒童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鼓勵其多運動、多攝取蔬果,如此一來,壞膽固醇就不會輕易上身囉!


資料來源:Costan G et al., Factors Affecting the Stability of Blood Lipid and Lipoprotein Levels From Youth to Adulthood. 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 2011;165(1):68-76. doi:10.1001/archpediatrics.2010.2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