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葉酸知多少

去年12月13日,加拿大醫學會學報(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刊載一篇關於加拿大民眾攝取葉酸(folate)情況的研究。這篇由Cynthia Colapinto博士率領的研究,以5248名6~79歲的加拿大民眾為檢測對象,根據檢測血液中葉酸含量的結果,發現有四成的加拿大民眾血液中的葉酸含量高於官方建議每日攝取量,但葉酸含量不足的情形,卻大多發生在育齡婦女,每5位婦女中就有一位葉酸攝取量不足。

過去許多研究發現,葉酸(folate)能預防胎兒先天性神經系統缺陷,因此在1990年代後期,加拿大政府將合成葉酸(folic acid)普遍添加到麥片、麵條、穀物中,使加拿大新生兒先天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率降低46%。故Cynthia Colapinto博士認為,加拿大育齡期婦女都應補充葉酸。

葉酸不只能保護胎兒的神經系統,近來也有研究證實,葉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現代人所攝取的葉酸,可能來自天然食物的葉酸(folate)、或人工合成的葉酸(folic acid)。然而,研究所謂對人體好的葉酸,為folate而非folic acid;但市售的葉酸補充品皆是folic acid。Folic acid並不存在天然食物中,進入人體後的吸收途徑也與folate不同;所以,對人體的影響也與folate有所差異。

一般而言,葉酸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400 mcg;根據研究,人工合成的folic acid一旦超過266 mcg,人體將無法順利轉換為folate,而這些未經轉換的folic acid將會累積在循環系統,造成代謝的問題。另外,已有歐美研究指出,長期服用過量(>800mcg/day)folic acid超過3年,會提高罹患肺癌風險增加21%,而罹患前列腺癌機率則比對照組提高2倍。根據這些研究結果推測,folic acid對已存在的癌細胞,似乎有促進與惡化的效果。另外,有維生素B12缺乏者,也建議不要使用folic acid製品,因為很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神經系統問題。

故補充葉酸從天然食物攝取是最佳來源,如深綠色葉菜(菠菜)、花椰菜、苜蓿芽、柑橘類、香蕉、蕃茄,其他像蘆筍、葫蘿蔔、肝臟、牛肉、鮭魚、鮪魚中也都是不錯的來源。至於folic acid補充品,對老年人、或已有良性腫瘤等癌症跡象者,不建議長期使用,並請先諮詢醫師。


資料來源:

Robert Thiel, Folic Acid Is Hazardous to Your Health. The Original Internist, June 2010; 17(2):88-93.

Cynthia K. Colapinto et al., Folate status of the population in the Canadian Health Measures Survey. CMAJ, published online on December 13,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