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每天久坐螢幕前,死亡率倍增!

忙碌了一天的上班族,在回到家之後,總是喜歡看電視或是玩電腦遊戲來放鬆心情,只是有這樣習慣的人現在要注意了,根據一篇由英國倫敦大學Emmanuel Stamatakis博士發表的研究指出,每天花四小時以上待在電視或電腦螢幕前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提高兩倍,死亡風險也會因此提高。

該研究調查2003年接受蘇格蘭健康調查的4512人,其中有1945人為35歲以上男性,研究要求他們回報看電視、DVD、及閒暇時打電腦與玩電玩的時間。經過4年多追蹤分析後,發現每天花費2~4小時在螢幕前的人,發生心血管和心臟疾病的機率提高1.25倍;而低於兩小時者,則比4小時以上的人少48%之死亡率!

此研究在2007年結束後,共325人死亡,另有215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表示,在這些案例中,約4分之1可藉由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身體質量指數(BMI)與高密度脂蛋白等數值來反應。C-反應蛋白是一種由肝臟生成的特殊蛋白,當人體有急性發炎或惡性腫瘤時,C-反應蛋白濃度會急速上升。臨床上,C-反應蛋白已用在預測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上。

過去就有研究指出,當體內血液中C-反應蛋白超過每公升兩毫克,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就增加3倍,中風的可能性也會加倍。而每天閒暇時花4小時以上坐在螢幕前的人,C-反應蛋白的濃度是2小時以下者的2倍高!

Emmanuel Stamatakis博士提醒大家,許多上班族已經坐在辦公室一整天,回家打開電視、電腦後,一坐又是好幾個小時,長期久坐不動的情況下,身體的血液循環減緩、心臟機能衰退,自然會讓健康跟著下滑!所以提醒還在電腦前的各位,不要忘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起身動一動喔!

資料來源:Emmanuel Stamatakis et al., Screen-Based Entertainment Time, All-Cause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doi:10.1016/j.jacc.2010.05.0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