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研究:孕婦吸菸易流產

眾所皆知,吸菸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對孕婦來說更可能引發早產、胎死腹中、胎兒體重不足的風險,而最近一篇刊登於2010年12月的人類生殖醫學誌(Human Reproduction)研究更進一步發現,孕婦吸菸還可能導致流產。

這項由日本大阪大學Sachiko Baba博士之研究團隊,針對1290位曾懷孕過的日本婦女做吸菸習慣與生產情況調查;結果顯示,430位在懷孕初期就流產的孕婦中,有32位是每天抽20支菸以上;而840位順產的孕婦中有36位每天抽20支菸以上。研究人員表示,孕婦在懷孕初期的三個月內,若大量吸菸會提高兩倍的流產機率,此外,酗酒、不當用藥、在懷孕初期外出工作,也有較高流產機率。

事實上,各國對於吸菸所引發的健康問題越來越重視,像是為了要減少吸菸人口比例,加拿大政府在2001年率先成為第一個將警示標語印在菸盒上販售的國家,但後來一篇2009的研究報告顯示:加拿大抽菸的比率從18%上升至23%,且每年約有37000人死於菸害。故加拿大衛生部長表示,在2011年初要在菸盒前後包裝上增加肺癌的警示圖片和標語、加註戒菸專線等,且佔有四分之三的面積,希望能夠有效減少吸菸率。

台灣在菸害防治法實施後,吸菸率確實有稍降一些,但女性吸菸率卻無明顯下降,仍然在 4~5%,甚至青少女吸菸率急速上升。在這裡提醒您,抽菸對於心血管、肺臟、口腔、皮膚、泌尿系統等皆有致癌風險,對孕婦傷害則是更大!所以各位準媽媽們,為了自己也為了肚子裡的寶寶,請即戒菸並拒吸二手菸喔!


參考資料:
Sachiko Baba et al., Risk factors of early spontaneous abortions among Japanese: a matched case–control study. Human Reproduction, December 14,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