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愛吃紅肉?當心腦中風!

羊肉、牛肉、豬肉等都屬「紅肉」,一向受到大眾的喜愛;但是愛吃紅肉的人可要當心囉!一篇刊登在2010年12月中風醫學期刊(Stroke)的研究發現:女性愛吃紅肉,容易引發腦中風!

該研究由瑞典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Larsson博士與其研究團隊,針對34670名、年齡介於39~73歲的瑞典婦女進行長達十年的飲食習慣調查研究。這些婦女在研究之初(1997年)皆無任何心臟疾病史,在研究結束時,約有1680(4%)人曾有中風病史。研究人員發現,食用紅肉量最高的前十分之一(每天食用約102克以上)比每日只攝取25克以下婦女,高出42%腦中風的機率;此外,一天攝入41.3克以上的加工肉製品者,也比一天只攝取約12.1克以下婦女,高出24%腦中風的機率。在這些中風案例裡,共有1310例屬於腦梗塞(cerebral infarction),154例顱內出血,79例蜘蛛膜下出血。

在此研究中,紅肉和加工肉製品都被認為是造成腦中風的主因;紅肉是高脂肪肉類,而加工肉製品則包括醃肉及燻肉。如果攝食過量,則容易罹患三高及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其實,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各種養分都要攝取均衡,切勿過度偏好某類食物而造成飲食失衡,如此一來就不怕疾病上身囉!

參考資料:Susanna C. Larsson et al., Red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Stroke in Swedish Women. Stroke, December 16, 2010.
Doi:10.1161/STROKEAHA.110.596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