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小心大腸桿菌感染

根據去年11月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s)之研究指出,對於曾經感染大腸桿菌者,日後罹患心臟病、高血壓及腎臟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要高!

加拿大Walkerton和 Ontario地區曾在2000年五月因水源污染,爆發大腸桿菌O157型(即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流行,造成數千人感染。研究人員事後進行追蹤調查2000名受試者長達8年後發現,曾感染O157型大腸桿菌個案,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其他人高2.1倍,罹患腎臟病機率高3.4倍,得到高血壓的機率也比其他人多出30%。

研究人員推論,這可能是因為O157型大腸桿菌釋放的毒素引起血管內膜發炎,使血壓升高因而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此毒素也會對腎臟造成慢性損傷,增加腎臟疾病發病風險。

但其實O157型大腸桿菌爆發大感染已不是第一次了,在過去3年裡,據統計,全美至少有7萬個因O157型大腸桿菌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大部分都是因為攝食被感染的肉類;而Atlanta疾管局Alice Guh博士發表在11月份的臨床感染性疾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期刊,發現2008年美國Connecticut爆發O157型大腸桿菌感染的起因來自於生乳。

研究人員追蹤調查14位感染大腸桿菌的案例,發現都是喝了購自某農場的生乳,其中有36%個案需要住院治療,21%甚至引發溶血性尿毒症候群(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HUS),有可能會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但目前並沒有任何法令禁止販售。

所以,不要飲用未經高壓或高溫滅菌之生乳,也不要食用未經煮熟的肉類,才能避免大腸桿菌的感染及危害喲!

資料來源:

William F Clark et al., Long term risk for hypertension, renal impairment,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fter gastroenteritis from drinking water contaminated with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10; 341:c6020

Alice Guh et al., Outbreak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 Associated with Raw Milk. Connecticut, 2008,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 2010;51:1411–1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