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你不可不知的手機電磁波

在台灣,手機普及率已居全球之冠,平均2270萬人中就有約1870萬人擁有手機;美國無線通訊協會(C.T.I.A)估計,美國平均每人每月都要講737分鐘以上的手機,由此可見現今手機扮演著重要而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手機電磁波,是否對我們的健康會造成危害呢?

一項近年來最大規模,由國際流行病學協會(International Epidemiological Association)所作的手機電磁波與人類腦瘤的病例對照研究(case-control study),歷時10年、收訪對象多達12,800人,橫跨13個國家,分別依照相同程序找出對應案例以進行分析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使用量大的用戶(在過去的5~10年間每天使用手機30分鐘以上)比常人得到惡性神經膠質腦瘤glioma的機率增加約40%;好發部位於大腦的顳葉(兩側耳朵部份),且習慣於頭部同一側使用手機比起兩側輪流使用的人有更高罹癌機率。此項研究在今年(2010)五月發表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

雖然至今仍無非常明確之證據顯示手機會危害健康,但由於兒童頭顱骨較薄,較易吸收電磁波,故建議限制兒童使用手機。而根據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制定出行動電話手機電磁波能量吸收比值(specific absorption rate, SAR)為1.6w/kg,一般而言,還是建議儘可能減少手機使用時間,以下幾個小方法提供大家參考喔:

1. 購買低電磁波手機

2. 用免持裝置或用擴音接聽手機

3. 長話短說,以簡訊代替通話。

4. 訊號微弱時,寧可不要通話。因為訊號弱時,手機的電磁波會更強。

5. 限制兒童使用手機,並讓他們習慣使用免持裝置。


資料來源:
Elisabeth Cardis et al., Brain tumour risk in relation to mobile telephone use: results of the Interphone international case–control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675-694. doi: 10.1093/ije/dyq079, May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