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欲降兒童肥胖率,兒童餐禁送玩具

由於飲食西化,速食店街頭林立,很多小朋友看到速食店促銷兒童餐的玩具廣告就會吵著要吃,其實真正吸引他們的是新玩具,但也常因此吃下許多高熱量的食物;有鑑於此,舊金山擬修法,只要速食店的兒童餐熱量超過600大卡,含鈉量高於640毫克或脂肪熱量超過35%,都不得附贈玩具。

根據WHO所屬之國際肥胖工作小組(International Obesity Task Force, IOTF) 調查59國小朋友的肥胖程度,新加坡排名第32、日本排名40、中國大陸第43,而台灣竟高居第16名,台灣現在每四個兒童就有一個小胖子,且10年間成長4.5倍,顯見我國兒童肥胖問題之嚴重。

然而速食的高熱量常是導致兒童過重之主因,過重兒童成年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兒童的10倍,肥胖兒童則高出近19倍;肥胖不僅與各種慢性疾病有關,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中風、膽結石及痛風等,甚至與若干癌症的發生相關,包含直腸癌、膽囊癌、乳癌及子宮癌等。分析歷年來台灣十大死因,其中五項皆和肥胖有關(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為了避免讓這些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從小培養正確均衡的飲食習慣,是極為重要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