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準媽媽們注意囉  Fluconazole可能有害寶寶健康

文/周家慈

Fluconazole是一種抗黴菌的抗生素,多用來治療多處器官黴菌感染,像是肺炎、腹膜炎、腦膜炎等,亦可用來治療真菌感染,像是陰道酵母菌感染。

然而丹麥的一項統計研究指出,若是孕婦使用 Fluconazole來治療陰道酵母菌感染,很容易提高百分之五十的流產機率;先前另有研究顯示,服用105mg以下的 Fluconazole對胎兒並沒有危險,但許多有問題的新生兒中,大部分都可以發現其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了高劑量的 Fluconazole(每日400-800mg)。

有鑑於此,美國疾病管制及控管中心(CDC)建議懷孕期間的婦女不要使用 Fluconazole,並且建議使用局部抗真菌的藥物像是clotrimazole或miconazole,使用七天後亦能改善真菌感染的問題。 建議準媽媽們,如果真的有需要用到 Fluconazole,還是先和醫師討論後再使用,為了肚子裡的寶寶著想,謹慎些總是對的!

參考資料:

Mølgaard-Nielsen D. Association Between Use of Oral Fluconazole During Pregnancy and Risk of Spontaneous Abortion and Stillbirth. JAMA. 2016 Jan 5;315(1):58-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