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陽光:製造維他命D的好原料

文/周家慈

      人體所需的維他命種類非常多,大部分的維他命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得,但維他命D的獲取途徑較為不同:陽光;皮膚吸收陽光後,身體機制會製造出維他命D,維他命D對身體非常重要,可以讓我們避免關節炎、骨質疏鬆、氣喘、心臟方面疾病、濕疹、前列腺癌等等問題。

        但問題來了,我們都知道過度曝曬陽光可能會導致皮膚癌,到底要如何在吸收維他命D和避免皮膚癌之間取得平衡呢?Terry Slevin,現任西澳癌症會議(Western Australia’s Cancer Council)研究主任,是位世界知名的皮膚癌專家。Slevin認為皮膚癌和吸收維他命D之間並不衝突,只要做好以下保護措施就能達到雙贏:

l          請你的醫生幫你檢查你的維他命D含量,如果你的維他命D含量低於20ng/mL,就應該要每日服用維他命D錠,一般推薦的服用量為每日2000 IUs。通常需要額外服用維他命D錠的人為膚色較深的人(膚色深者會降低紫外線輻射的吸收)、因為宗教穿著比較保守者、年紀較長者、缺乏維他命D的孕婦還有骨質疏鬆患者等等。
l          每日所需的維他命D含量只要曝曬陽光十五分鐘就可獲得,曬太陽時記得做好防曬工作,使用SPF30以上,含有氧化鋅或二氧化鈦的防曬產品均勻塗抹於暴露在陽光下的皮膚即可有效保護皮膚不被曬傷。
l          注意天氣預報中的紫外線指數,並且留意出門的時間;一般建議不要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這期間曝曬太陽,這段時間內的陽光比較強烈,不但容易中暑且容易曬傷,如果紫外線指數超過3,即表示你極有可能在三十分鐘內曬傷。
l          即使在陰涼處紫外線也是無所不在,即使樹蔭有隔絕紫外線的效果,也只能擋住一半的紫外線,千萬不能以為在陰涼處就不用防曬了!

補充小常識:研究發現服用葉酸(Folic acid)補充錠可以有效幫助長者避免熱傷害,雖然每天服用葉酸花費不少,但葉酸可以有效幫助皮膚血管流動更順暢,降低熱傷害或心臟衰竭的風險。


最近天氣開始變得非常炎熱,陽光也非常強烈,提醒大家在做日光浴的同時,要記得隨時補充水分及做好防曬工作,才能達到補充維他命D和遠離皮膚癌的「雙贏」狀態喔!

參考資料:

How to Get Enough Vitamin D From the Sun Without Risking Cancer,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5 May/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