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葡萄好處多,鞏固您的骨頭!

文/周家慈

葡萄是個非常健康的水果,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鐵質,改善貧血;也可以降血壓,使心臟免於慢性病的威脅;不過大家可否知道葡萄還對骨骼有很大的益處呢?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的報導指出飲食中長期食用葡萄對骨頭的幫助非常大。

        最新的研究顯示,葡萄能讓身體更有效利用鈣質,由於骨骼和牙齒的鈣含量相當高,葡萄是個幫助鈣吸收的工具,能有效改善骨質疏鬆等症狀。實驗的方法是將摘除卵巢的母老鼠當作實驗對象,模擬更年期後女性易有骨質疏鬆的身體狀況。這些母老鼠被分為兩組進行為期八週的實驗:其中一組餵食含有25%冷凍脫水的葡萄粉的食物,另一組則是餵食一般的飲食。實驗結果發現食用含有大量葡萄粉的老鼠吸收和保持鈣質的效率遠比控制飲食的老鼠多上44%!

        雖然研究還沒發現是葡萄中的那些成分會造成這樣的實驗結果,但是葡萄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纖維等等,意味著我們的飲食中要多多補充這些營養,才能健康常存喔!
參考資料:

1.A Grape-Enriched Diet Increases Bone Calcium Retention and Cortical Bone Properties in Ovariectomized Rats,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November 3, 2014
2.Institute of Medicine (US) Committee to Review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Vitamin D and Calcium; Ross AC, Taylor CL, Yaktine AL, et al., editors.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Calcium and Vitamin D.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US); 2011. 2, Overview of Calcium. Available from: http://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6060/

3. Are Grapes the New Milk for Bone Health? Consuming grape products may help our bones in a big way, Peak Health Advocate, April 29,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