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小心!用藥降低血壓有風險

我們常被教導高血壓為「沉默的殺手」,這也使得高血壓用藥的族群日益龐大;但現在,一則刊登於<美國心臟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研究則警告:過度地用藥降低血壓會增加病患罹上腎衰竭甚至死亡的機率

研究人員來自美國南加州著名的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詳盡記錄了400,000個持續服藥的高血壓病患,研究人員發現,血壓控制在130/60mmHg139/79 mmHg間的患者(常被醫生認為為高血壓前期的族群),他們的腎衰竭機率為最低;然而讓人跌破眼鏡的是,血壓低於120/80 mmHg的患者,罹患腎衰竭的機率也提升。

率領研究的神經與高血壓與腎臟科專家John J. Sim表示,許多關於高血壓的報告都顯示,當病患的收縮壓高達190~200mmHg時,若慢慢降為150左右是最合理的範圍,可有效控制心臟病、腎臟病、中風等;但如果過度服用高血壓藥物,使收縮壓降到120 mmHg以下的話,則有可能會造成另一種風險,目前也沒有任何一項研究證明這樣就是好的。

許多醫生常會開藥物給高血壓病患,希望能將他們的收縮壓降到120 mmHg以下,此舉在這項研究看來是個致命的錯誤。John J. Sim醫師的研究資料中,收縮壓降到120~129mmHg的病患,導致腎衰竭的機率增加12%;進一步降到110~119mmHg的病患,導致腎衰竭的機率甚至增加81%,令人吃驚。

John J. Sim醫師強調,此項研究並不是針對原本血壓就偏低的民眾,而是利用藥物降低血壓的病患。但同時,他也澄清,利用藥物控制高血壓病患是正確且必要的,但是在現在這個高血壓普及的社會,絕對有病患是過度服藥,因而造成另一種危險;另外,血壓過低對於老年人來說則有暈眩、容易重心不穩而跌倒,造成骨折的可能,不可忽視。

最後,John J. Sim醫師提醒正在服藥治療高血壓的民眾,若您經常量血壓後發現收縮壓指數低於120 mmHg,建議您最好和主治醫師談談是否可能降低劑量或甚至可以不用藥物控制。「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讓血壓得到控制,但是要循序漸進且劑量要合理。」



資料來源:
John J. Sim et al.,Impact of Achieved Blood Pressures on Mortality Risk and End-Stage Renal Disease Among a Large, Diverse Hypertension Pop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14; 64 (6): 588 DOI: 10.1016/j.jacc.2014.04.0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