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預見中風的徵兆

所謂的的「中風」,其實是腦部血管阻塞或出血、使腦部細胞缺氧與失去養分,導致部分腦細胞壞死,進一步破壞相對應的神經與身體機能。依症狀出現的時間長短,可分為「腦中風」與「小中風」。「小中風」的症狀為暫時性的,通常在24小時內症狀就會消失,而「腦中風」的症狀則會一直存在,並且對身體機能造成永久的損害。

「小中風」是快要產生「腦中風」的警告,根據美國的研究,發生過小中風的患者,有超過1/3的機率會在未來五年內演變成永久性的中風傷害。小中風的症狀和腦中風前兆類似,一旦發現有此前兆,應該盡速送醫:

1)突然的半身不遂或身體半邊感覺異常:可能發生在臉部,例如嘴巴歪一邊、斜眼、流口水、吞嚥困難等。也可能發生在四肢,例如某一側的手或腳感覺麻木、僵硬等。
2)突然的意識不清、表達不清、或無法理解別人所說的話。
3)突然視線模糊、視力減退、喪失視力等。
4)突然的步伐不穩、暈眩感、失去平衡感等。
不過,無論是小中風或是腦中風前兆,有時確實不是那麼好判斷。這時可以參考美國國家中風防治協會(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的辨識中風四步驟(FAST):
FFACE:請他(她)笑一個,觀察對方臉部,是否有任一邊嘴角下垂,或是臉部麻痺的情形。
AARMS:請他(她)閉上雙眼,將雙臂平舉到身體兩側,並維持數秒,看看是否有任一手無法做到這個動作,或不自主的下垂。
SSPEECH:請他(她)重述一句簡單的話,例如:「今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或是請他(她)朗讀一段報章雜誌上的內容。注意聽其表達是否有含混、或與平時不同的奇怪語氣。
TTIME):如果有上面FAST任何一個情況,請不要遲疑,盡速將他(她)送至醫院,並告訴醫師你(妳)所觀察到的情況,協助醫師做完整的評估與參考。

送醫時,應送往有能力處理腦中風(須具備電腦斷層、神經內、外科、加護病房)的醫院;不要擅自給予病人用任何食物或藥物;解開過緊的衣物,保持呼吸暢通平順;盡可能清楚告知醫師發病的時間,若能把握在發病三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之治療,通常能避免永久性的神經功能損害。


參考資料:
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http://www.strok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