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睡前關燈,讓你星期一不再憂鬱


一起床就覺得憂鬱、沮喪,工作(上課)時無法專心思考……,相信這是許多人曾遭遇到的問題,此時別覺得氣餒,其實只要養成良好的睡前習慣,這些問題都會自然消失囉!
一則在201211月發表於美國《自然期刊》(Nature)的研究,就說明了睡前的「光害」對人的情緒與認知功能有極大的傷害。

研究人員利用兩組動物做實驗:一組為同樣和人類擁有感光的「視網膜神經細胞」(ipRGCs)的老鼠;另一組則是無此細胞的動物。

首先將老鼠曝露於光線下3.5小時,接著再置於黑暗3.5小時,如此重複多次,結果發現老鼠們「憂鬱」了!研究人員解釋,老鼠們對於甜食變得不感興趣,活動、記憶與學習力也降低;但當給牠們服用「百憂解」(Prozac)後,症狀明顯解除。反觀對照組動物,即使是不規律的燈光照射也並無影響牠們的情緒與認知功能,由此可知非自然光線(日照)是會透過視網膜神經細胞直接影響情緒與認知(思考)功能。

參與研究、同時也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的Samer Hatter表示,啟發研究的動機是想了解「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註一),也就是光照對於生理時鐘、心理的影響。

所以囉,如果不想隔天起床心情低落、思考能力變差,建議您睡前關掉所有的燈源(包含電子類產品)干擾,給自己一夜好眠。


註一:
此鬱症發作都固定在某個季節,最常見的是秋季發作,到春夏恢復,有些人會在夏季有輕躁或躁症表現。鬱症時病人反而較常有多食,多眠,好吃碳水化合物之症狀,推測其發作可能和日照不足有關,通常以照光療法(light therapy)有效。

研究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