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研究:養狗的家庭小孩較健康


常聽到許多愛狗的家長們想養寵物,卻又擔心影響家中孩子的健康,不過根據芬蘭的這項最新研究,或許可以讓您再次考慮養隻毛孩子陪伴小朋友囉!

一篇在20127月刊載在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的研究發現:家中有養狗的家庭,比起沒養狗的,小孩較不易有耳鼻喉相關疾病,像是咳嗽、流鼻水、耳道感染等,也較不會使用到抗生素等藥物。

率領研究的為芬蘭庫奧皮奧大學醫院Kuopio University Hospital)的Eija Bergroth醫師,針對397位於2002年九月至2005年五月在該醫院出生的寶寶進行一年的追蹤。研究人員要求父母在嬰兒九週大時開始寫週記,包含寶貝的健康狀況、或是有無與貓狗接觸等,並在滿週歲時做一個綜合問卷調查。
綜合這些結果,研究人員發現約有35%小孩在一歲前與寵物狗頻繁接觸,24%的小孩則是與貓;而約有335個小孩有過感冒285個至少有過一次發燒、284個有鼻塞或流鼻水的情況、157個有過耳道感染、189個在某些時候嚴重到需要服用抗生素的情況。

若細究養狗與養貓的不同,研究人員發現家裡有養狗的小孩,比養貓的生病的機率與時間更短。
而沒養狗的家庭中約有65%回報小孩是健康的,相較於有養狗的家庭的72%。細探其中原因,專家認為可能因為狗兒們比貓咪好動,常跑進跑出,也帶回來很多外界灰塵與細菌,但是這些卻會讓孩子的免疫系統更加健壯,也更早成熟!

延伸閱讀:研究:家中養寵物,小孩較不易過敏

 

研究來源:Eija Bergroth et al., Respiratory Tract Illnesses During the First Year of Life: Effect of Dog and Cat Contacts, Pediatrics, August 1, 2012 pp. 211 -220 (doi: 10.1542/peds.2011-2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