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多讀書,讓你更長壽

長壽的原因自古以來便不斷被討論、研究,有人說是基因遺傳,也有人說是生活環境與飲食,更有人說是因地而異,不過最新的一項研究,卻大大的跌破專家的眼鏡──原來多讀書也可以長壽?!

該研究於2012年8月刊於美國《Health Affair》期刊的一篇文章就露骨的指出,長壽與否跟種族、教育程度有密切關聯。率領研究的Jay Olshansky是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的公共衛生學教授,他與其他研究人員分析1990年~2008年的美國人口資料,發現在2008年美國男、女性如果受的教育少於十二年的話,其壽命預期值大約和1950和1960年代的人口差不多;而如果把種族和教育程度兩個因素結合後,發現差異性更大;以2008年的美國男女性為例,如果教育程度超過16年,其壽命預期值會比教育程度低於12年的美國黑人來得高許多,其中白人男性比黑人男性多出14.2年,而白人女性比黑人女性多出10.3年,更令專家驚訝的是,這些壽命差距會隨著時間而擴大。

細究教育、種族與壽命的因果關係,有說法為因為受過良好且完善教育的人,對於「健康」會較有概念,願意實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較有辦法面對壓力;比較間接的因素有:社經地位不同、經濟能力等,或多或少都會影響長壽的條件!

不過此篇研究並非要挑撥種族或教育高低的議題,而是希望能夠讓社會更加重視「教育」問題,不論是對年輕、中年甚至是老年族群,都希望可以平等享受受教權,盡可能縮短社會差距。

參考資料:
Jay Olshansky et al., Differences In Life Expectancy Due To Race And Educational Differences Are Widening, And Many May Not Catch Up, Health Affair, 10.1377/hlthaff.2011.0746 Health Aff August 2012 vol. 31 no. 8 1803-1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