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狂喝茶飲,小心喝出腎結石

許多人愛喝茶,加上現在飲料店非常普遍,愛好者幾乎每天都要喝上一大杯才行,但是風險是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嚴重的腎結石!


只是在最近,美國的一項研究卻指出:許多人愛好的冰茶,如果攝取過多的話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可以的話以檸檬水取代;尤其四十歲以上的中年男性更需多加注意!

報告內容顯示,美國人罹患腎結石的比例高達10%,而男性罹患的風險又為女性的四倍!尤其是四十歲之後,腎結石形成的風險更將明顯上升。腎結石的行程通常是在腎臟或輸尿管中,原因是水份的攝取不足而導致廢棄物質無法正常的代謝,堆積而成結石。又夏季的高溫和高濕度易引起人體大量出汗,讓水分流失加快,在這種情形下飲用冰茶的機率較高,也是導致夏季腎結石發病率增加的主因。

由於冰茶中含有大量濃縮的草酸鹽(Oxalate),是形成腎結石的關鍵化學成分。美國茶葉聯盟(The Tea Association of the U.S.A)的報告就曾說:美國人平均每年消耗19.1億加侖(註一)冰茶,且呈現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們被灌輸了冰茶比蘇打水、檸檬水等其它飲料更健康的觀念。

美國芝加哥洛約拉大學斯特里奇醫學院(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 Stritch School of Medicine )的泌尿科講師John Milner就曾建議說冰茶不是一種最佳的飲品選擇;尤其對易患腎結石體質的人來說,它是一種最壞的選擇!

註一:一加侖約等於3.8公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