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吃飽後的三十分鐘內真的不能游泳嗎──破解夏日的五大迷思

「聽說吃下西瓜籽後胃會長出一顆西瓜喔……」、「不小心被水母螫到的話要趕快灑上尿液」……相信不少人都聽過類似的「傳言」,有時候是以訛傳訛,又有時候是從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那裡聽來的,久而久之,倒也成了似是而非的事實。

美國印地安納波里的小兒科醫師Rachael C. Vreeman 與他印第安納州地大學醫學院的同袍Aaron E. Carroll就發揮科學家的精神,針對許多醫學上或生活上的謠言做出解答,並在2007年與2008年發表論文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引起廣大迴響。

有鑒於夏天的到來,美國華盛頓郵報特地找出許多關於「夏季」的謠言,並請專業營養師做出解釋:


1. 吞下西瓜籽的話,肚子會長出西瓜?!

相信這是許多小朋友經常聽到的恐怖傳言,艾美小時候也曾經被「恐嚇」過如果吞下葡萄籽的話,胃裡就會長出果實喔──這當然也是假的!

事實上,我們人體的確無法消化西瓜籽,但並不會對我們造成傷害,不能消化的物質就會直接通過系統,最後排出體外啦!

如勉強要說吃太多西瓜籽會造成什麼問題,那應該是熱量過高吧!(一小杯西瓜籽的熱量大概等同於同重的雞胸肉喔)


2. 如果去海邊玩被水母螫到了,要趕快灑上尿液

事實上,如果你真的用尿液抹在傷口上還會讓情況更糟!不管你被哪種水母螫到了,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離開水裡,然後再用鑷子等其他物品(不要直接用手)將傷口上的水母觸鬚挑出,再直接淋上醋或用浸潤過醋的衣物覆上傷口後,再將上面的刺細胞用卡片或其他平滑物在20分鐘內刮除。

尿液因為和醋有著不同的酸鹼性,就像水一樣,可能會使傷口更加惡化;但如果已經將刺細胞刮除後,卻可以用溫熱的尿液或水及時舒緩一下。


3. 被蟲咬後千萬不能去抓?

夏天是蚊蟲肆虐的季節,尤其如果進行登山或野外活動,總免不了被叮上一兩個包,那這樣可不可以抓呢?答案是最好不要,如果你不小心抓破皮,那麼指甲縫中的細菌可能會因此感染傷口,抓它也只會讓傷口釋放更多組織胺,便得更紅更腫。最好的辦法只要擦上一些基本的蚊蟲藥膏就可以了。


4. 吃東西後三十分鐘內不可以游泳?

有個說法是如果吃飽後三十分鐘內游泳的話容易溺斃,其實是因為容易腹絞痛;當你吃完東西後,血液會集中在胃裡以助消化,如果又立即游泳的話,血液會分散到肌肉去,讓食物在腸道中消化緩慢,讓你容易胃痛。這時最好是上岸好好的休息一會。

所以重點不是在「三十分鐘」這個數據,而是依照個人身體狀況不同而定。

研究來源:


(1)Rachel C Vreeman, Aaron E Carroll, Festive medical myths, BMJ 2008;337:a2769 (Published 18 December 2008)
(2) Rachel C Vreeman, Aaron E Carroll, Medical myths, BMJ 2007;335:1288 (Published 20 December 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