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醫療費用的支出,真的值得嗎?

艾美最近看見一則發表於美國Health Affairs2012年4月號期刊的最新研究,探討美國癌症患者相較於歐洲,接受到更多醫療診治費用,有更龐大的支出,但結果是否「值得」呢?率領研究的Tomas Philipson利用「存活率」做比較後發現,美國罹癌患者雖相較於歐洲花掉龐大的醫療費用,但存活率也比較高。

雖然這項研究看來似乎是想肯定醫療診察的效果,但艾美覺得現在不必要的檢查實在是太多(像是動不動就做斷層掃描、磁核共振、照X光……) ,不僅浪費醫療資源,也加重患者身體的負擔,讓患者對於病情的了解更有壓力。

有些醫師更是拼命引進新型儀器,說服病患做無謂的檢查以利回本,更無良的還想利用病患當儀器的「白老鼠」!

許多醫療的浪費就在這些細節裡,為了能讓更多人能有效且公平地使用醫療資源,還是要靠民眾的三思與把關才行。

參考資料:Tomas Philipson et al., Health Affairs, An Analysis Of Whether Higher Health Care Spend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Versus Europe Is ‘Worth It’ In The Case Of Cancer, 10.1377/hlthaff.2011.1298 Health Aff April 2012 vol. 31 no. 4 667-6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